English

《社会主义本质论》评介

200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秦轩 我有话说

关于社会主义本质问题,一直是近年来学术界研究的一个热点。最近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社会主义本质论》(许征帆、陈聿北主编)一书对此作了有益的探索。第一,全面系统地考察了邓小平提出社会主义本质论断的过程,分析了邓小平社会主义本质论断的立论基础、立论缘由、立论视角,把邓小平社会主义本质论放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总过程中,阐述了邓小平的社会主义观的主要理论贡献以及邓小平社会主义本质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全书力求说明,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是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最重大的理论成果之一,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第二,该书全面系统地论述了社会主义本质与社会生产力发展关系,从理论上说明了社会主义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的深刻道理,阐述了发展生产力在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中的重要地位。作者认为,邓小平在社会主义本质论中把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摆在突出位置,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建立、发展以及向共产主义过渡与发展生产力的内在联系,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丰富和发展。第三,通过对社会主义所有制理论的历史考察,论述了社会主义本质与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关系。作者认为,社会主义必须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之上,社会主义本质的逐步展现与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逐步成熟有着内在的联系。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从其实现形式的简单化到多样化,都将直接、间接地影响到社会主义本质展现的状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